神菇咕咕咕

【冰雪释】红糖米鱼

[荷仪宫主x段江辖]

君可见,红糖水甘甜澄澈,一如我心。

2022布袋戏中元节极圈活动 22:00

上一棒:@年华不染 

下一棒:临渊不见(哔哩哔哩&微博)


皎阳似火,天穹白炽炽一片,大地如同蒸笼一般,难耐的热度让人心情愈发疏懒浮躁。

好在四仙宫凿有冰室,荷仪谴宫人每日取出一些冰块置于偏厅,尚余闲暇的宫人可以来此乘凉,久而久之,偏厅竟成了四仙宫最闹热的所在。

段江辖也在此处。

其实四仙宫一般不允许闲杂人等进入,但他进入时虽颇费了一番力气,却没有受到太大的阻拦。

他很喜欢偏厅这个地方,得空了就会过来,一来凉爽,二来人多,在此可以探听到很多小师妹的事迹,他对此总是不亦乐乎。

不过近来他空闲的时间也变少了许多。

荷仪喂完手中最后几颗鱼食,漂亮的鱼儿摇着尾巴还久久不愿离去,她却不愿再喂了。

见她转身离去,随行的宫人问道:“宫主不多歇息片刻吗?”

“不用。”

荷仪脚步未停,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她去操办。炎天暑月的时期,又碰上绝命司的事件,今年的四仙宫附近的受灾人员更多了。

这种忧思的心情在见到忆无心等人后消解了不少,看到这么多人在为灾后处理劳心劳力,总是让人心生希望。

她忙碌了许久,未曾进水进食,无心见她投入,给她端来一碗清粥。

“荷仪姐姐,休息一下吧,吃饱了才有力气呀。”

荷仪擦擦汗,接过粥马马虎虎喝了几口。

每当这个时候,她就格外怀念少时常饮的红糖米鱼儿。

“无心小妹,你可曾尝过一种叫做米鱼的小食?”

“啊?”无心认真想了想,“未曾尝过耶,那是怎样一种食物?”

荷仪陷入了一些回忆。

“怎样一种食物…大米制浆,将其用漏勺漏成一只只像小鱼儿的形状,冰镇之后再加入特别熬制的红糖水。做出来红色滢透,白色可爱,清凉解暑得紧。”

旁边的小东小夏听得入神:“哇,看起来真的很好饮诶!”

“是啦!”无心也很好奇,她也还没有饮过这种。

荷仪见此笑着说:“如此,有时间做给你们尝尝。”

“不过,”她有些遗憾,“我饮过的最好喝的那家已经闭摊很久了…”

“没要紧,荷仪姐姐的手艺也很好呀!”

无心安慰着,突然看到一幅景象。

“荷仪姐姐,你看那边!”

她摇摇荷仪的手,荷仪顺着她的目光看去,只见一熟悉的老翁推着车慢悠悠走将过来,那车上放置着什么东西,被厚厚的几层湿白布盖着。

“这,这是…”荷仪惊讶地快跑走过去,“老伯!你怎会在此?我记得你很早便不卖米鱼了。”

荷仪不解,老伯家离这里路程很是遥远,按理说就算重操旧业也不会吆喝至此处。

那老翁只乐呵呵一笑,满脸皱纹非常慈祥。

“有人托我来的嘞!”

“嗯?有人,是何人?”

荷仪一边问着一边帮着老翁把米鱼车推到阴凉处,车看上去很结实,手感也特别灵活,纹路崭新,应该是刚购置不久。

那老翁语气颇有几分神秘:“老头子我想啊,你应该认得这个人。”

“我认识的…”荷仪脑海中不受控制地浮现一个名字,脱口而出,“他…是不是头发很短,眉毛很粗?”

“哈哈哈,那位人客叫俺老头子保密,不能讲,不能讲。”

“好吧!”

纵使老翁受托不说,荷仪心中已经有了人选,心下涌起些复杂的情绪,不再问了。

老翁拿块汗巾擦了一把汗,笑眯眯地给荷仪舀了满满一大碗米鱼,红莹剔透,成色漂亮极了。

荷仪只管道谢,又将第一碗米鱼递给无心她们:“天气热,来饮一碗绝好饮的红糖米鱼喔~”

无心接过来,又递给小夏小东,两小只狼吞虎咽,面色享受,看上去也十分喜欢这道小食。

卖米鱼儿的老翁临行前告知荷仪,他以后一段时间都会在这边吆喝做买卖,又说了好些那委托人客的好话。

对前者荷仪自是十分高兴,她是爱极了这一份简单又独特的甜食。

而后者…从小到大,最了解她的喜好的,也只那一人罢了。唉,万千思绪一触及他,便变得支绌起来。

“荷仪姐姐,段先生他……”

无心看着她神色恍惚,面带郁色,心下了然,牵起荷仪的手。

荷仪轻轻拍了拍女孩的手,示意她不要担心。

心结的解开,又何尝容易。

荷仪下定决心,且走一步看一步罢。


戌时虽已经完全入夜,白日的热气还没有完全散去,段江辖便待在偏厅饮茶。

“茶冷了。”

荷仪站在门口,逆着光的脸看不清楚神情。

“啊,我知晓。”段江辖来人忙放下茶杯,动作间显出几分呆憨。

“嗯。”荷仪点了点头,心里吐槽了一句呆木头,找了个地方坐下,“人都走完了,你为何还待在这里?”

“我,觉得你可能会来这里,”他挠了挠长发不再的头,有些不好意思,“找我。”

荷仪“哼”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

“我只有一个问题,你和老伯之间,可有什么隐情?”

“这…老伯膝下无子,少时我们又多承其关爱。只是老人家乡根深埋,不肯迁移。近来寻得契机,我便将他安置在附近的村落了。”段江辖也不瞒她,主要是也瞒不了她,一五一十地都说与她,“我就想啊,最近天气炎热,小师妹你一定会很想念少时的吃食,便拜托他得空能重操旧业…”

“唉,是了。”

荷仪微不可闻地叹息了一声,扔给他一份事物。

段江辖稳稳接住,打开一看,是一碗保存得很好的红糖米鱼,还是冰凉的。

他手紧了紧,试探着问:“小师妹,这是…给我留的吗?”

荷仪不抬眼不看他,语气淡淡。

“若不喜欢,也可以扔掉。”

段江辖心下欢喜,咧开嘴笑了,连忙点头:“喜欢,非常喜欢!”

盛夏若能有一碗红糖米鱼,足矣。 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